8.1.03

伏在糕餅店的猛虎

9月9日 –

沿著路回驛站的途中,經過一間有趣的西式糕餅店。稱它賣的餅為西式,也不盡然,因為大部份糕餅的顏色都十分特別。可能是弄蛋糕的麵粉和奶油和港式的不同,焗糕餅的方法也迥異吧,所以作品的效果有所參差。塗滿在蛋糕上的奶油,不知何解是森森的杏黃色;而糕上的花邊點綴,在我眼中,顏色也是挺怪的。放在琉璃櫥窗中,儼如一件件塗上光油的模型雕塑,光閃閃的,似乎就這樣放個一年半載,蛋糕也不會變形發霉。其中,最怪誕的一件大蛋糕,是一隻魁梧的老虎斜躺在糕餅之上:虎眼怒放,口中伸出艷紅色的舌頭,虎皮上黃黑色紋錯落相間,骨架並不完美工整,賣相實在點異類。而整件餅有如一台十七吋顯示器這麼巨大,卻隆而重之地放在店中央的琉璃櫥櫃中…你說,這樣的蛋糕,古怪不古怪?

好奇地研究著這個如鎮店之寶似的老虎蛋糕,擾攘了一陣,看了一陣,最後還是決定買一些小餅干作零食。畢竟我是第一次光顧內地的糕餅店,所以不知道買多少錢的餅干才恰當。故此我指著兩種不同味道,看來應該不太難吃餅干,勞煩店員為我袋好,合共只需八塊錢。忽略了店員臉上剎那間出現的訝異表情,看著他把兩款餅干倒進圓維形的紙袋中,心中還是想著這些餅好吃與否。當我付了錢,從他手中接過那餅包後,我就知道我已經成為『大豪客』了。因為正好在這個時候,剛有一位男士走進店,指著放在櫥窗上的普通蛋糕,嚷著要買二塊錢的份量。而店員就非常俐落地立即切下一大塊蛋糕予這位男士。而他手上那塊像磚頭般大卻只值兩塊錢的蛋糕,竟比我手中的餅乾份量還要大。

原來,兩塊錢可以買這麼份量的蛋糕。有種『早知如此,何必當初』的失落感在腦中輕輕流過。

持著圓錐形的紙袋餅包,像持著一包爆米花,感到非常不便。而且紙袋的質料不太好,轉迅餅干的油漬已經滲透出來,油膩膩的,逼使我回程時不得不加快步伐。

入夜後的建塘鎮越來越寒涼,衣衫單薄耐不到寒,人在路上走動,仍禁不住直打哆嗦。為怕著涼染疾,耽誤往後的行程,帶著相機出來的我,竟一張建塘夜景也沒照下,便急步回驛站。

待續…

沒有留言: